《精油小知識:茶樹》

《精油小知識:茶樹》

 不同於台灣時常見到,用以產茶葉的樹種,製造精油所用的澳洲茶樹學名為 Melaleuca alternifolia,是原產於澳洲昆士蘭南部至新南威爾斯北部沿岸的桃金孃科植物。

澳洲茶樹能長到6公尺高,在低濕地帶長得特別茂盛,近年來大多於林場培育。生命力極強,砍掉後仍繼續欣欣向榮,兩年後便能再次採收。澳洲原住民很早已前就有拿茶樹枝葉治療傷口疾病的紀錄。茶樹精油是枝葉製成精油,氣味為新鮮、略微刺鼻的木質類香,有些類似松油或者尤加利的味道。

 茶樹精油與薰衣草精油同為最萬用的兩款精油,但是性質上卻大不相同。薰衣草有溫柔香芬有效舒緩安定情緒,而茶樹精油稍稍刺鼻的陽剛氣息則是可以幫助清新醒腦。茶樹精油無色透明,流動性好,同時因為分子量小、揮發快,在薰香使用上可以更快達到滿室芳香的效果。

19世紀初期就已經被醫學證實茶樹精油在具有強效殺菌功能的同時對人體不會有危害。非常適合使用在居家薰香、清潔、消毒上。坊間許多清潔、消毒產品也會標榜添加天然茶樹精油,可見茶樹精油的廣泛適用性。例如洗衣服的時候添加幾滴茶樹精油,除了能消除污垢、除臭去霉外,還可留下淡淡的茶樹香喔!

 最後也提醒您,雖然真正薰衣草精油與茶樹精油是公認唯二可以直接使用於肌膚上的精油,在使用習慣與安全上我們還是建議基底油稀釋後再用於肌膚喔。

 Madoca茶樹精油氣味清香獨特濃烈,無刺激性,具有全天然的殺菌、抗菌功效。搭配擴香木隨身攜帶提神醒腦,對於減緩暈車症狀也有幫助喔!^_^

 #Madoca #天然精油 #澳洲茶樹



上一頁 下一頁